2010 7月27日

在我學專注力課程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想,怎麼利用訓練專注力的方式來把它轉移到功課上呢??因為專注力的學習單,一般都還是比較能夠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如果遇到有一些喜歡寫那樣學習單的小朋友來說,這應該不會很難控制,我只要多加一些指令和條件進去就好了!

但學校功課是枯燥乏味的,小孩子也不見的會利用那各方式來乖乖寫完功課,雖然在課堂上老師曾經說過,訓練專注力並不見的小朋友學校功課一定會變好,但有一個可以肯定的是,訓練專注力就是要讓小朋友靜和定,有了這兩樣,他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也才會專注去做,所以專注力就是在訓練這個部份。而且訓練專注力是可以讓小朋友增加腦思考的強度,教小朋友能夠遵從指令和指示去做好每個題目並學會聽清楚和觀察題目的重點,我覺得這真的是可以再訓練的!因為往往我們都只會丟東西給小孩子做,但並沒有告訴他真正的方法,所以她有時不知道該如何做起,就隨便做,當他你發現他隨便做的時候,你又會很生氣,因為我和我老公就常常會這樣子,現在我有慢慢在修正我對兒子的教法,這也是我再學專注力的時候,得到最寶貴的收穫,一定下達正確的指令,確認小孩會不會做之後,才放手讓他依個人完成!!!

我常跟兒子說我在訓練你的專注力就是在讓你能夠在當下專心,在這當下趕快把該完成的事情做完,你就會有很多時間可以做你想做的事(例如玩玩具或看書看電視等等),雖然這句話我以前常常在他面前耳提面命的說,但他還是不鳥我,寫功課還是照樣的慢,或是在那邊玩其他的東西,寫到後面,就是我們做父母的大小聲罵他,然後他很大聲的哭,鬧的很不愉快,索性就不理他了!但其實這樣的方法是不對的!

而我最近一直想說如何利用專注力的訓練,把它應用到寫功課上面,昨天剛好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每個星期二和四是兒子上英文課的時間,老師會給功課回家寫,之前他在家寫功課的時候,明明可以寫大概30分鐘的時間,他有時可以寫到快一個半小時快睡覺了都還沒寫完,所以我就會讓他在安親班寫完再回家,那現在因為是暑假,所以她們上課的時間比較早,老師說可以隔天再拿到安親班寫的,而我今天為了想試試訓練專注力的成效,就決定讓我兒子在家完成他的英文功課!!!

專注力訓練剛開始時,我多了一個獎勵方式和規定,我拿了一個10元的塑膠小豬撲滿,跟兒子說-從今天以後的專注力訓練,你都不許說話,除非我說你可以說話你才可以說,不然這段時間你都會是安靜的,然後如果你在整堂課都沒有講話且都表現很好,有在時間內把我指定你的功課或學習單做完,我就給你10元,等小豬存的滿滿時,我們就來剖小豬,你可以拿那些錢去買玩具或做你想做的事情(重點是-這隻小豬是爸爸不能沒收的喔也不能控制的-這很重要。)

我一樣讓我兒子聽冥想音樂然後趴在桌子上,我這次跟他說,因為他都沒辦法控制她自己心靈的小精靈,所以今天換我來控制她,我就手摸著我兒子的頭說,小精靈小精靈,請給豪豪30分鐘的時間,讓它可以安靜的快速的在這30分鐘內讓她完成他的英文作業,你再來找來玩,請在這段時間小精靈你先睡覺吧!!之後我讓兒子先定下心來趴在桌上,聽大概3分鐘的時候,請他把眼睛張開,開始寫作業,我就在旁邊陪著她準備我這個禮拜的考試和試教,我先說明一下兒子的英文功課是,抄著課本的單字,寫一次中文和三次英文單字,對我們大人來說會覺得很簡單,很快就可以寫完了,但對我兒子來說,寫一個小時都寫不完--按照以前的紀錄,而且他寫功課有習慣跳字和跳行寫,不按牌理出牌,就可能TEACHER 他就會寫成TEACHE  那後面的R就等全部寫完在補上去,他跟我說他在玩遊戲,而我當然不接受了,如果照他的方式,寫這個就沒意義啦!沒辦法利用寫的方式來加強背單字的效果。

而昨天我發現兒子在開始寫的時候,是先把中文寫上去,我就想說,我可能沒給他指令,他又要亂寫了,我趕快跟他說,不准這樣寫,請第一行寫完再寫另外一行,必須照著我的指令來做,我剛開始先給我兒子22分鐘的時間,想先試試它的速度,結果他在寫的整各過程中,想講話的時候,會先舉手,或是告訴我他要做什麼事情,例如他不會寫的字或中文他會開口詢問,偶爾還是會有一些他平常會出現的小動作會出現,像是這邊抓抓那邊抓抓,我都故意視而不見忽略它,以前我都會糾正他或罵他因為他常常很誇張的扭動,昨天我選擇了忽略也不提醒他,想看看兒子的整各狀況和配合,當然中間有一段小插曲,兒子有點分心時,鉛筆掉了,他下椅子去撿,我開口了,我說你在這樣你的小精靈會醒來喔!他竟然跟我說---小精靈都不睡覺啦,一直很想玩,我聽了真的覺得很好笑,但又不能笑出聲來,只能偷偷的覺得這小孩真的是很厲害!

兒子雖然沒在22分鐘內做完,我有再多給他10分鐘的時間,他卻有在這多給的10分鐘內完成他的英文作業,我覺得很厲害,昨天的訓練算是成功了!慢慢有一點點看出成效,兒子慢慢的接受冥想音樂,我在他做功課和睡覺的時候,都會讓這音樂伴隨著她,他也能夠慢慢的照我的指令去完成他的功課,且講話的狀況有變少,這會是一個好的開始!我要開始慢慢的想著,怎麼把專注力的訓練帶入到兒子學校的功課上!這都是我要努力的!他雖然沒在時間內完成功課,但他卻有一個好的開始,所以我決定給他10元去存小豬!!

而且我發現,之前我們做的火車快飛訓練被單字也有成效了,雖然之前因為誠誠的關係我把它停下來了(因為要讓她們趕快下課可以一起玩玩具,且也不喜歡這種動態的活動),但今天兒子跟我說,安親班的老師給她抽背英文單字他過關了,我就知道這是各有效的方法,因為我沒有強迫他記起來,但在每天都練習的狀態中,讓他不知不覺的記到腦子裡面,而且沒有壓力又像在玩遊戲,他真的是一個好方法耶!我跟兒子說,那我們明天繼續火車遊戲,就利用那各方式來背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