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 7月5日

今天要把未完成的筆記把它做完,而且這部分我覺得是蠻重要的一部份!

注意力的訓練

1.由易至難

2.過程取向的協助

3.適時應用操作性增強物

注意力訓練目標

注意力不足的兒童在執行任務時(如做習題)會簡化解題的過程,幾乎不花時間去理解習題,不考慮問題結構,也部會採取有系統的解題方式與進行試算. (這真的是正中我心ㄚ,因為我兒子就是典型的這個樣子,每次都被他氣個半死.)故過有的目標訓練來引導兒童學習,進而提升其專注力...

1.練習[仔細看][仔細描述][將察覺到的內容精準的還原]等基本能力

(老師就介紹了 島田由佳的包姆與凱羅這套書,裡面有很深刻的好笑的圖案可以引導孩子來做圖片描述.可用一張透明的紙化成四等分,教小朋友從第一張開始看,並且要有順序的看,由上到下由左而又仔細的看,1先帶孩子看裡面有什麼特徵,2在帶孩子描述.3在創造故事,如果孩子沒辦法完整說出來的話,可以用接力的方式講出裡面的描述,再請他把整各故事整合起來)

2.學習延遲反應.(凡事都要先考慮和檢查完後在做出來).並應用在後續訓練與日常生活中(可做自我檢查)

(老師有教一個.STOP當拿出STOP時不要急著講出答案,先停下來,在檢查一下或心理默念一次之後再講出答案來,當然這是比較適合年紀比較大一點的小孩,或是在做難度比較高一點程度的學習單,才需要這樣,如果是太簡單的就不需要了!)

3.學習以語音自我教導來控制自己的專注力行為

4.改善兒童注意力不持久,缺乏自我掌控能力,尋找更多刺激物傾向的問題

視覺專注力訓練

注意力訓練方式

 1.老師可以透過一些學習單或遊戲,觀察兒童在那些向度有注意力不足的現象,並強化其不足的能力..

所以老師都會先利用一.二節課去觀察孩子的問題,並從中去加強孩子的不足!

2.教導兒童執行任務實的基本能力(知道怎麼去做),如仔細看,改善其基本能力的不足

(如果今天課程的學習單比較難的話就引導孩子如何去做....上完這課我才知道,原來給孩子玩具或學習一定要下達指令,如果沒有下達指令的話,那效果一點都不會有,以前我在家都是丟給我兒子自己做,做完就算了 ,我發現原來這是不行的,一定要要求才有效果.)

3.最後強化其行為控制與行動計畫能力,並應用到學校課業的學習.....

最重要的...訓練過程中老師與父母必須一起投入,相互配合,才能有效改善兒童專注力不足的問題

 

視覺專注力訓練

1.視覺移動連線訓練

利用眼睛的視覺移動來搜尋目標,強化孩子注意力的選擇性和持續性

(坊間比較常看到連線本子,可以從這邊沿線找出答案的連連看,這就可以訓練小朋友的選擇性和持續性的注意力,在做這項功課時,必須要求小朋友不準用尺畫,必須用自己的手來畫並完成,如果畫的好的小朋友就可以看出它是一個選擇性和持續性都很棒的小孩,反之則不是,走迷宮也是一個很好的練習)

2.視覺點線組合練習

運用點線間的連結,強化孩子注意力的選擇性,持續性及手眼協調的能力

(例如毛線畫,或是數字連連看.穿線板.串珠珠(串珠珠得下達指令才能夠達成效果))

3.視覺移動組合練習

藉由文字的快速搜尋訓練,來強化孩子注意力的選擇性和持續性

(貼點點.英文字圖形或ㄅㄆㄇㄈ的練習)

4.圖片觀察描述訓練---念繪本,但請記住要請小朋友唸給父母聽,而不是父母唸給小朋友聽喔!

(把圖片做切割,帶孩子把圖慢慢看,有順序的從順時針或逆時針看起)

5.視覺觀察辨識訓練

藉由視覺觀察,訓練思考的敏捷力,並配合小肌肉的操作,強化手眼協調

6.視覺異同辨識訓練

(找不一樣的或不一樣的,或是玩影子的秘密 ,也可以加強視覺的短期記憶,可利用做圖卡的方式)

7.視覺記憶訓練

(圖片記憶,遮蓋,位置替換訓練,閃式訓練)

8.延遲反應訓練

訓練兒童能學習將她們的答案延遲到檢查後再說出來,學習考量解題方式,檢查自己的解題過程和結果

(代碼轉換訓練)

(停頓8秒種----停1---注意.停2---思考.停3.--我要做什麼.停4--檢查做題方向是否正確.停5--不要相信第一個想法,寧可再做一次練習........做到熟悉 之後,可以讓孩子自然而然可以不被提醒就可以自己做檢查!!)---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9.圖想空間訓練(積木.七巧板)

藉由積木的推疊練習,訓練孩子的空間概念

 

聽覺專注力訓練

1.認真聽訓練

目的在訓練孩子仔細聽,並從聽的過程中讓孩子學習到{回想} &{理解重點}&{學習一邊聽,一邊搜尋指定訊息的分離式注意力。

能力弱的小孩,可以先從少到多,訓練在聽的過程,聽到什麼。

2聽覺辨識訓練

(耳聰目明訓練,可以讓孩子記錄每一天聽到哪三種最常聽到的聲音或是特別不一樣的東西)

3節奏模坊訓練

(可用圖卡,做動物或其他的物品,一個字拍一下。兩個字拍兩下。三個字拍三下,來作反應練習;進階版的改成一個字3下,三個字變一下的,這必須很專心的才可以做到喔!)

4聽音訓練

可用節拍練習,或正反練習,老師介紹的專注力律動裡有一個還不錯的一。二。三木頭人,隨著旋律的快慢所表現的律動也不一樣,然後講到123木頭人就不能動,還挺好玩的)

5應用說白唸唱訓練  

 

哇!!終於完成了!!以下是老師介紹的幾本書還不錯喔!

小天才培養班--觀察力漫畫猜謎-

五味太郎--創意的遊戲書

島田由佳--包姆與凱羅

125遊戲玩出專注力

EQ找找看

親子天下--兒童專注力100問

最後在特別提醒,要讓孩子多吃高蛋白質.魚.多榖類.豆類(以天然的食品最好,堅果類或葡萄乾都不錯)的東西,早餐一定要吃,要多睡覺

 

千萬別讓小孩吃巧克力..咖啡和可樂 ,會減少小孩子的智力

所以我兒子如果吵著要喝可樂我會跟他說喝可樂會變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